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加查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积极开展鼠疫防治工作

2020-07-30 10:51:43 来源:原创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鼠疫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降低人间鼠疫疫情发生的风险,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6月8日,加查县疾控中心组织3名专业技术人员到洛林乡帮新村、门卡村、洛林乡金矿、洛林乡果西卡虫草采挖点等开展鼠疫防治工作,走村入户了解群众鼠疫知识的知晓率、开展保护性灭獭灭蚤、虫草采挖点鼠疫知识宣传等工作,并张贴宣传海报。

此次活动内容充实,以通俗易通,灵活多样的形式,积极向广大农牧民群众宣传鼠防基本知识三不三报及临床症状、传播途径、报告流程等内容,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累计张贴宣传海报30余张、发放宣传折页600余份。

在灭獭活动中,因灭獭选用磷化氯,磷化氯具有强烈的刺激气味和催泪作用,因毒性强烈,连续吸入高浓度蒸汽可中毒死亡。为确保人畜安全,加查县疾控中心严格按照《加查县2020年保护性灭獭灭蚤工作技术方案》要求,对灭獭人员开展了以个人防护着装、药物使用、现场操作示范等内容为主的现场培训工作。

在灭獭灭蚤工作现场,专业技术人员按照查看獭洞、取药、投药入洞、封闭洞口等操作过程认真开展了相关工作,对无旱獭活动迹象的废弃洞穴和临时洞穴用土填塞;对在旱獭活动洞穴投药以后,先用石头堵塞,再用土填塞。共计监测面积30公顷,堵洞60个,其中主洞投药48个,废弃洞12个,使用磷化铝3瓶,监测前旱獭平均密度为0.1只/公顷,监测后旱獭平均密度为0.05只/公顷。深入田头、村居开展宣传工作,发放宣传资料50余份,参与人员10余人(次)。

通过工作开展,有效降低了监测点啮齿类动物密度,进一步降低了疫情风险,鼠疫知识的知晓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