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西藏要闻

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2021-07-26 12:38:47 来源:西藏日报微信公众号

7月23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区贯彻意见。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他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总书记这次进藏考察为契机、为动力、为方向,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刻认识总书记在西藏考察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新要求,深刻感悟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人民的深情关怀,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坚定性,把总书记的关心厚爱转化为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把对总书记的感恩之情转化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生动实践,积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西藏力量。

会议指出,在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处理党和国家事务日理万机的情况下,亲临西藏考察指导工作,这是西藏发展史上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盛事喜事。考察调研期间,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西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在听取区党委、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西藏当前和今后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饱含着对西藏人民的深厚感情、特殊关怀,是对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巨大鼓舞、巨大激励、巨大鞭策。要迅速成立工作专班,把贯彻落实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总书记对西藏各项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提出详细具体、切实可行的贯彻落实意见,一项一项细化分解任务,一项一项强化责任,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确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西藏落地见效。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一要深刻领悟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关心关怀和对西藏人民的特殊厚爱,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感悟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自觉转化为对总书记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做到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同总书记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深刻领悟总书记关于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把维护稳定、反对分裂工作做细做实。要强化拱卫西南边陲的政治责任,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常抓长抓反分裂斗争,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全面稳定,确保反分裂斗争牢牢掌握全局性主动,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

三要深刻领悟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路子。要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正确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统筹谋划好近期对群众增收、脱贫攻坚发挥作用的短平快富民产业和长远对经济发展起支撑作用的战略性产业,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实施青稞增产、牦牛出栏行动,大力发展旅游文化,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加快推进铁路、公路及其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补齐短板,特别是要加快推进国家“十四五”支持发展的重大项目,积极推动川藏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更多群众交往交流的团结线、幸福路。

四要深刻领悟总书记关于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把握好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思想教育、产业就业、社区邻里融入工作,确保住得下、能融入、可致富。

五要深刻领悟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建设好美丽西藏。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积极保护、有所作为,加快美丽西藏建设;正确处理好保护生态与富民利民的关系,让群众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继续实行最严格生态保护政策,深入实施“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和“四旁”植树等重点工程,因地制宜开展城乡绿化和沙化治理,继续巩固消除“无树户”“无树村”和拉萨“绿色围城”、水系改造成果,着力让西藏的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

六要深刻领悟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指示精神,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更加重视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宣传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和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加大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研究,大力实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引导干部群众进一步明白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各族群众心中。

七要深刻领悟总书记关于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指示精神,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要在尊重群众宗教信仰自由的基础上,坚持“五个有利于”,牢牢抓住藏传佛教领域的主要矛盾,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能力和水平、健全寺庙管理长效机制、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教育引导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减少宗教消费、过好今生幸福生活,确保藏传佛教始终沿着中国化方向前进。

八要深刻领悟总书记关于加快边境地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鼓励各族群众扎根边陲、守护国土、建设家乡。

九要深刻领悟总书记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力行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要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以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这次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重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发扬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创造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十要深刻领悟总书记关于党中央对西藏干部十分关心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落实总书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的政治任务和长远的战略任务,持续在学深悟透上下真功夫,在全覆盖教育培训上下真功夫,在宣传宣讲上下真功夫,在营造浓厚氛围上下真功夫,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送到每一名干部群众的心坎上,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遍西藏大地、走进千家万户。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党中央的殷殷重托,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边境地区建设,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在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体现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回报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