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加查要闻

共话两地请 携手现代化 加查党政代表团赴湖北省宜昌市考察

2021-11-26 16:52:26 来源:加查县政府办

为进一步加强加查与宜昌两地的合作与交流,不断增进两地党政机关、社会各界的友谊和了解,深入推进对口援藏工作,11月15日至21日,以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格桑次仁为团长的县党政代表团,前往对口支援的湖北省宜昌市,开展了为期七天的学习考察。现将学习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学习考察期间,考察团一行先后深入宜昌市枝江市、宜都市、夷陵区和红色教育基地及部分知名企业,学习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旅游文化、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好做法、好经验,立足加查比较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

二、几点启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宜昌市抢抓机遇、改革创新、蓬勃发展的浓厚氛围,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维,考察团看到了差距、学到了经验,进一步坚定了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前列”的信心和决心。

(一)立足区域定位,大力发展核桃产业。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通道绿化的指示精神和许成仓书记“加查应大力发展核桃产业”的批示,借鉴宜昌市“柑橘”“茶叶”等特色产业发展模式,立足“加查核桃”地理标识产品的品牌效应,以培育核桃、民族手工、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产业融合发展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现代农业生产发展与核桃古树资源保护开发利用、西藏东环线加查段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持续种植以核桃为主的经济林木,依托安琪集团核桃深加工科研团队和长江大学西藏高原核桃产业研究所的科研力量,研发核桃深加工产品,做好核桃产业高原优良品种选育、嫁接以及栽培技术研究等工作,借助宜昌市援藏优势,健全电商、物流营运等体系,拓宽特色产品销售渠道,补链强链不断延伸核桃产业链,努力打造产业主导、环境优美、休闲旅游、群众增收的产业发展模式。

(二)聚焦资源禀赋,大力做好招商引资。我们将以援藏招商、企业招商、以商招商为载体,借鉴宜昌市“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争项目、争政策、争资金”的招商引资思路,坚持对国家法律法规、自治区招商引资政策未明令禁止的领域,一律向外来投资开放,精准高效开展招商引资,突出做好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加工销售专业招商,从项目包装、推介签约、落地服务等环节全链条提升招商效能,着力解决招商引资政策把握不准、内容不熟悉,做招商引资工作方式方法不慎不当,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够等问题。严格落实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落地领导责任制和税收、金融、扶持、土地等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强招商引资队伍建设,提升投资者的服务和保障力度,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做好投资项目所需土地、电力、供水等基础要素,提升基本生产配套设施建设水平,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切实提高项目的履约率、落地率和资金到达率,努力完成招商引资任务。

(三)着眼使命任务,大力激发发展活力。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把舵下,在区党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宜昌市的大力支援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各项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完善基础、产业立县、统筹城乡、品牌引领”经济工作思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县各族人民积极性的改革发展举措,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动援藏工作向“多样型”和“造血型”发展在解决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上取得新突破,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加查,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