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加查要闻

华能藏木水电厂——8万尾珍贵鱼类放流雅江中游藏木段

2023-06-08 11:09:07 来源:加查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6月5日国际环境日当天,藏木水电厂圆满完成年度鱼类增殖放流工作,今年藏木水电厂作为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主办的“2023年世界环境日水电行业鱼类增殖放流联合行动 ”分会场举办单位,在藏木水电站下游现场将拉萨裂腹鱼、异齿裂腹鱼、巨须裂腹鱼、拉萨裸裂尻、双须叶须鱼、尖裸鲤6种鱼类共8万尾鱼苗放流雅鲁藏布江中游,以增加鱼类种群数量,维护水生生物多样性,改善流域水生态环境。

在活动现场,藏木水电厂主要领导就“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主题发表相关致辞,放流现场同步采取“云放流”形式进行视频直播,山南市环保局、市公证处、加查县相关领导和公证人员联合见证。放流现场邀请加查县中小学生及当地居民共同参与,通过互动问答等形式全面展示了雅江中游珍稀鱼类研究工作保护成效。

一直以来,藏木水电厂在集团公司、雅江公司领导下认真履行央企环保责任,从2015年起已连续开展9次增殖放流活动。同时为减少水电站大坝对鱼类生长环境的影响,累计投资约3.5亿修建当时国内外投运海拔最高、落差最大、长度最长的鱼道及附属设施,为鱼类架起繁衍、洄游的天梯;牵头开展西藏最大规模的鱼类增殖站及鱼道过鱼监测与研究工作,据2022年增殖放流效果监测报告结论表示,华能雅江中游放流鱼类中,拉萨裂腹鱼、 巨须裂腹鱼和异齿裂腹鱼捕获量明显增加,增殖放流活动效果显著,有效减缓工程对水生生态环境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