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通告公示

加查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24 17:40:00 来源:加查县司法局

2022年,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市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决策部署,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步伐,不断完善工作机治。现将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精心组织实施。紧紧围绕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行政执法严格公正文明、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等主要任务,用科学的方法制定了加查县各阶段目标要求。强化领导干部法治建设政绩考核,切实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夯实法治队伍建设基础。

(二)加查县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运行情况。加查县政务服务中心运行后,有8家单位进驻大厅,共设有15个办事窗口,可为来办事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农牧民群众提供涉及39项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相关事项办理。服务中心运行以来,共接待来办事群众12200多人次、受理办件10023件,办结9952件,办结率93%、受理率100%。

(三)“放管服”“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互联网+监管”相关工作推进开展情况。一是“放管服”工作方面,行政审批局结合工作实际,将有关工作同政务服务中心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工作结合起来,就优化服务改革,推动政务服务相互衔接、协同联动,简化群众办事环节,进一步畅通政务服务渠道,提升政府行政效能,提高政务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了相关工作的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二是“一网通办”工作推进方面,加查县7个乡镇和56家政府职能单位已完成电子政务专网接入工作,共123口线;线上办理和相关审批事项受理有序推进中。三是“互联网+监管”工作方面,涉及我县的27家单位在自治区“互联网+监管”系统录入中,已完成相关数据报表的录入工作,相关数据持续录入更新中。

(四)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积极组织全县执法人员参与上级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清理统计上报各级行政部门执法证需求38人次,其中,申请新办执法证58人次,申请更换17人次,切实确保了我县行政执法工作的连续性。

(五)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一是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持续化。按照相关服务型采购程序邀请第三方县城的空气、雅江、水源地水环境质量开展常规监测。截至目前,已完成第一二三季度监测工作。各项监测指标均达标且不低于上年,监测报告及时公开,接受公民的监督。二是强化监管执法检查工作。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深入公路沿线、水电开发、金矿、砂石厂铁路建设等开展市县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县级有关部门联合执法和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专项执法20次,联合执法15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生态安全。三是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宣讲活动。深入5乡2镇开展“弘扬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加查”宣讲活动。通过治作LED、发放宣传册、宣传品、悬挂横幅、设立生态环境保护咨询台、现场讲解等方式,充分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次性塑料袋给环境带来的危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意义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六)加强管理,不断规范文化市场秩序

结合实际,有针对地开展文化市场日常监管工作。坚持以“长效管理为主,专项行动为辅”,重视发挥日常检查在管理工作中的巨大作用,重点突出对网吧、KTV、等经营单位的检查。2022年共出动检查26次,出动执法人员79人次,行政约谈KTV10家、网吧1家。文物执法检查寺庙12次,出动26余人次,车辆8台。未发生重大案事件,有力促进了全县文化市场规范有序发展。深入县城各商户开展走访及线索摸排500余户;结合城市管理领域工作实际,每日不少于3人在县城进行巡逻整治以进行摸底排查。针对行业领域乱象问题,通过普法劝说清理占道经营、乱摆乱放150余起,其中依法处罚17起;清理乱堆乱丢和卫生死角垃圾20余吨;清理广告牌9块;清理小广告70余起;出动人员130余次。

)探索健全完善行政决策制度。着手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本年度聘请有从事政府法律事务、法律援助、法律讲座、法治宣传、文书审查、诉讼、仲裁、非诉讼业务及担任政府、企业法律顾问相关经验的政府法律顾问1家,咨询费用12万元。2022年以来,政府法律顾问参与解决处理各类涉法事务152项,其中已办结144项,8项正在办理中,有效规避了法律风险,为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现场、交通运输和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继续深入推进城乡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开展食品药品监督严格执法专项督查。

)积极推行“三项制度”。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法治加查建设,根据《山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山南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我县实际,成立了“三项制度”工作协调小组,全面推行公正文明执法,下发了相关文件,发放了《西藏自治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知识百问》《西藏自治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资料汇编》资料,明确了工作任务和目标,着力解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的问题。

)构建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和政法公共服务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设立法律公共服务大厅,申请“援藏律师团”律师一名,在县法律服务中心工作,负责法律咨询、受理案件等法律服务,2022年以来,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373人次,代写各类法律文书87份,调解或自行和解案件198起,见证认罪认罚案件20起,接受法律援助案件186件,其中刑事案件20起,民事案件166起,挽回经济损失470余万元。设立了加查县公证受理点,配备有1名公证员,每月5日至15日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坐班,自成立以来,共计受理8个案件,已全部办结,接受群众咨询152人次。

十一)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全县共有23家执法单位,持有执法证人员79名。机构改革后,新设立4个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加查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加查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加查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加查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

十二)执法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年度财政预算中,司法装备经费27.20万元、司法业务经费40.80万元。

十三)严格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坚持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一手抓深化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问责,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

十四)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作用发挥明显。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查县人民政府共承办代表建议300余件。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重大事项,邀请司法局、审计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征求了意见。

十五)坚决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大民族政策、法规、团结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综治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机会,深入各乡(镇)、村居、学校、企业、机关、寺庙等地开展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基本知识、《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政策和法律法规和各类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宣讲180余场次,受众达3500余人次;开展各类实践活动108场次,参加人数达2600余人次。

十六)健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体系。逐步建立专兼结合的人民调解队伍,深入推进律师参与化解代理涉法涉诉涉信访案件工作。认真落实人民调解工作各项措施要求,将日常工作与重要敏感时段有机结合,依托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022年对全县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了调整充实,形成了“县、乡、村”三级人民调解网络体系,建立完善了医患纠纷、劳资纠纷、交通事故处理纠纷、征地拆迁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5个专业调解委员会。截至目前,全县共设立86个人民调解委员会,有专兼职人民调解员458人。全县各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500余次。

十七)做好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组织援助律师开展法律进学校、进寺庙、进机关、进农村,开展好民法典宣传活动。以律师值班的模式解答群众咨询,提高群众应对风险的能力,大力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结合“八五普法”、“三月综治宣传月”、“开学第一课”、“三月宗教活动场所普法宣传月”、“五下乡”、乡镇和村换届选举等时机,采取法治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物品)、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摆放展板等形式,在广大干部群众师生僧人中宣讲了《宪法》、《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宗教事务条例》、《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法律援助条例》以及防电信诈骗等与干部群众日常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2022年,全县累计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80余场次,法治讲座10余场次,制作宣传标语50余条,宣传栏30余个,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本(册、张)1.5万余份,发放普法围裙、桌布、手提袋2000余份,悬挂横幅30余条,参与人数2.8万余人次。建立法治广场1个,(其中治作宣传牌10块,宣传标语20条),县司法局于办公楼建立法治长廊1个,(其中设立宣传展牌13块)。

十八)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2022年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第一年,县司法局统一受理本级人民政府管辖的行政复议申请。全年,累计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件,其中复议维持1件,复议终止2件。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办案宗旨,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功能作用,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当前,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法治政府办公室相关规章制度规划和负面清单不完善,各部门均以市级和自治区相关标准执行,未按县域实际治定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规则。二是执法单位的依法行政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学法工作需要常抓不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还需进一步完善。三是行政执法单位人员编治配备无法满足执法实际工作需求。人员配备不齐全,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很多执法人员缺乏基础专业知识。四是施工单位、劳动者维权意识薄弱,双方不主动签订劳动合同或签订的合同不规范,合同未按要求明确双方身份和劳动报酬。五是办公室未配备专人开展法治政府工作,缺乏专业法治工作人员。

、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主任,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为副主任的依法治县委员会,加强和统筹法治建设工作,强化对各党组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执法的监督。为保障新时代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工作同步安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确保中央、区党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和部署不折不扣地贯穿到加查各项工作始终。

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县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培训内容,通过政府党组会、政府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和自治区、山南市出台的法规、条例,做到了带头学法、懂法、用法,用法治思维指导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实际成效。举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培训4期,培训人数339人,开展集中学习10次。准确把握总书记提出的“十一个坚持”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要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依法治县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树牢依法行政观念,规范行政决策、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着力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三)强化队伍建设。注重培养干部队伍的法治意识,对新提拔干部进行任前考试,组织全县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级普法机构组织的线上答题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注重提高执法队伍的执法水平,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执法考试,加强行政执法单位执法证件管理,确保执法人员带证上岗、依法行政。

、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工作落实。县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区、市法治政府建设总体工作部署,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任务要求和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勇于攻坚克难,敢于应对挑战,着力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继续落实相关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方渠道和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环境,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完善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全县法治机构人员配备,充实法治机构人员力量,加大对法治队伍的培训力度,积极引进法律人才。2023年第一季度拟开展加查县各单位、各乡镇执法人员执法培训,通过培训强化现岗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和业务能力的学习培训,锻造坚强有力的、能适应新形势要求的行政执法队伍。



加查县人民政府

2023年2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