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通告公示

加查县达布夏珠林寺管会党组关于 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3-08-09 17:47:25 来源:加查县达布夏珠林寺管会

根据市委的安排部署,20221112日至121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加查县达布夏珠林寺管会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112日下午,市委巡察组向达布夏珠林寺管会党组反馈了3个方面1130个具体问题,并提出了4条意见建议。寺管会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整改动员部署会议,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改方案,落实了责任清单,对照责任清单进行了逐项整改、逐条落实。按照党委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整改主体责任

达布夏珠林寺管会党组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坚持深挖根源,举一反三,不遮掩、不回避、不敷衍、不推诿的态度和决心,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巡察意见反馈后,为切实提高政治巡察的职能地位,认真履行党组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党组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于2023115日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紧扣“三个聚焦”,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主动认领、勇于担当、直面问题,深刻查找原因,确保思想到位、人员到位、行动到位。

(二)明确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达布夏珠林寺管会党组充分认识制定巡察整改方案是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目标的奠基石,党组认真对照反馈意见,对拟稿方案反复论证基础上,2023121日,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确定,形成了《加查县达布夏珠林寺管会党组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积极与市委巡察办沟通审定,为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达布夏珠林寺管会党组反馈30个具体问题。通过近3个月的集中整改,28个具体问题整改完成,1个问题正在积极推进中整改任务完成率达到96.67%。

(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县委重要部署不深不细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

整改问题1: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所有党员再次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研讨材料,并在专题研讨会上进行了交流研讨。二是针对2名党员心得体会大篇幅雷同问题,党组书记对2名同志进行一次约谈,同时提交了书面承诺书。三是党组书记对党组班子成员学习党的二十大个人自学情况及支部笔记进行了全面检查,党建办对其余党员进行了检查,截止325日学习6次,检查笔记3次,党员个人自学达1万字以上。四是开展“我的整改清单我来完成”主题交流活动,为进一步推动巡察整改工作理清了工作思路。

整改问题2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党组议事制度》中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支部《党员学习制度》,明确学习方式和每年所达到的学习次数和目标并认真抓好落实。二是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科学制定2023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重点安排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族团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内容,做到学原文悟原理。三是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条例专题学习会上党组书记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全面系统讲解,进一步增强了干部学习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更加明白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四是在党组会议上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纲要进行系统学习,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提高个人综合素质的基础工程,将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强化理论武装、打牢思想基础、提升政治素养,做到学思用贯通,致信行统一。五是2023年起每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实行党组班子轮流安排交流研讨或谈学习体会;每月党员集中学习或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安排每名党员干部轮流交流研讨发言,截止目前召开会议共5次,研讨57人次。

2.履行核心职能职责有差距。

整改问题3负责人履职不到位。

整改情况:寺管会党组书记主持召开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会,学习了寺管会《公文管理制度》内容,明确实行凡是寺管会名义上报的文件均主要领导或主持工作领导签字审核后上报制度,同时向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一次“公文设置规范”专题培训课,讲解公文规范管理的重要意义及具体规范格式内容,目前所行成的文件均规范化落实。

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差距。

整改问题4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得不牢。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干部僧人进一步学习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和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精神,深刻明白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并结合文件精神进行了交流研讨;二是针对2月、3月甲流高峰期间,公安派出所和治安科时刻关注60岁以上僧人身体状况,先后多次到年老僧人家庭了解身体状况,宣传防疫政策。对于3名符合接种条件的僧人未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事宜,1名僧人已经接种,剩余2名僧人由于身体疾病不能接种。

(二)管党治党松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弱项。

1.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未压实。

整改问题5管党治党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从严治党内容纳入2023年寺管会重点工作并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召开寺管会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规定》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内容,总结和分析短板,安排部署了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充分认清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整改问题6公车管理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干部集中学习了《西藏自治区差旅费管理办法》《西藏自主本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资产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二是在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培训会上,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达布夏珠林寺管会公车管理制度》要求干部职工按照制度规范落实。三是及时与县纪委监委、财政沟通衔接,粘贴公车二维码,接受社会监督;规范制定了寺管会《派车审批》《干部出差审批单》,明确由办公室主任负责审批;单位主要领导、办公室分别与驾驶员签订公车管理及交通安全责任书,严防违规用车。

整改问题7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组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2023年全市寺管会党组书记抓党建和寺庙管理述职述责述廉为契机,及时向市委统战部等相关部门报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二是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干部开展廉政谈话,抓好日常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监督和廉政教育,确保良好的政治生态。三是寺管会召开了2023年党风廉政及意识形态专题部署会,学习《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寺管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总结和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同时与会党员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确保责任落实到每名干部身上。

2.财务制度执行不严,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问题8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干部集中学习了《财务制度汇编》,围绕“通用资产编制管理、资产使用年限与更新报废”等相关制度和报销标准做了详细的说明二是13月份以会带训方式先后安排财会人员到县委统战部、财政局进行跟班学习和参训共4次,有效提高财会人员专业技能。党组书记分别分管财务领导、办公室财会人员进行一次谈话强调严明财务管理,严防出现无审批支付或实际支付金额与账目不符的问题。四是结合当前寺管会干部现状,按照《寺管会党组班子分工及重点任务细化》,进一步明确了由办公室主任兼任出纳工作,有效防范财务风险。

整改问题9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干部职工特别是财会人员认真学习《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要求财会人员按照制度要求规范落实。二是及时将2019年采购的投影仪等办公设备纳入寺管会固定资产登记中并做好管理使用,结合实际,举一反三及时更新完善和清理寺管会固定资产,明确使用人登记,严防固定资产流失。

整改问题10合同签订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寺管会财务管理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内容,提高工作能力水平。二是2023年起党组主要领导带头严肃落实寺管会《党组议事制度》,做到了重点事项集体研究决策,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工作流程,杜绝“先斩后奏”问题。

整改问题11超标准购买办公设备。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干部集体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严明纪律。党组书记对寺管会财务分管领导、办公室、会计进行一次集体谈话,进一步严明财经管理纪律,规范财务审批,把好关口严防超标采购各类设备

整改问题12违规发放补助。

整改情况:一是寺管会举一反三,3月初利用5天时间安排财务分管领导、会计出纳人员,2019年至2022年期间值班补助、出差补助等发放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核查中发现违规发放涉及人员共10人,资金1010元。按照规定,对违规发放资金从个人手中收取,并于322日上缴国库二是组织干部先后3次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达布夏珠林寺管会财务管理制度》内容,按照制度落实财务审批程序三是党组书记对寺管会违规领取值班补助相关人员进行一次集体约谈,进一步严明纪律

3.形式主义依然存在

整改问题13材料套用。

整改情况:一是充实完善《达布夏珠林寺管会党组议事制度》中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内容,并认真学习贯彻。二是结合寺管会党组工作实际,认真科学制定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由党组书记负责严格把关和组织实施,确保党组议事规范化。

整改问题14会议记录不全。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组议事制度》,提高业务能力水平,切实用学习成效推动寺管会各项规章制度更加规范化运行二是安排办公室、党建办工作人员专门到县委宣传部统战部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主的相关学习会议记录规范建设情况,目前各项记录做到有内容、有要求、有措施落实,同时,党组主要领导负责不定期检查机关会议记录规范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限期督促整改,目前共检查2

整改问题15工作弄虚作假。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寺管会《党员干部改进作风制度》,进一步严肃寺管会干部考勤,通过每周不定期抽查方式,加强落实党支部纪检委员督查干部作风责任。二是2023年起,通过支委会研究方式,确定每年党组班子成员讲党课事务,明确事项和讲课主题,实行每季度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安排一次党组班子讲党课制度,目前已完成2次,严防弄虚作假。

(三)全面加强新时代寺管会党的建设不实,统筹推动党建与寺管会工作有差距

1.党组织发挥不明显。

整改问题16寺庙书屋恢复建设不重视。

整改情况:一是寺管会与寺庙民管会沟通,对寺庙书屋恢复建设情况进行了衔接,达成了学经班内腾出一间用于寺庙书屋的意见。二是组织党员对寺庙书屋进行清理恢复,充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政策法规读本;完善《寺庙书屋管理制度》《书屋管理人员工作制度》并上墙。从35日起正式启用,目前寺庙书屋运行良好,僧人借阅各类书籍踊跃,寺庙书屋正发挥其应有作用。

整改问题17对干部职工和僧人关心关爱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充分发挥作用,通过日常谈心谈话方式进一步了解干部职工和僧人的所思所想并力所能及解决实际困难;针对上述问题寺管会党组主要领导多次向市、县政府进行了沟通汇报和衔接工作,争取了相应的维修改造资金,并责成2名分管领导加强项目前期筹备及落地实施工作。二是寺管会周转房墙体脱落问题,形成请示报告及时向县政府、县委统战部进行了衔接,落实了120.8万元维修资金,正在开展项目前期筹备工作,计划8月中旬开工建设11中旬完成

2.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

整改问题18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专题学习《党组议事制度》《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并要求把握政策严格执行,寺管会2023年起严格落实凡是一次性支出0.5元(含0.5元)以上的资金均实行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制度并规范化形成会议纪要。二是针对食堂物资未履行采购程序问题,寺管会分管领导带领、办公室、财务室、支部纪检委员和后勤负责人到县城菜店进行实地了解情况,针对蔬菜价格、品质及后期服务保障方面综合考量后确定“三家”作为拟定采购点,召开党组会议进行研究重新确定加查县家乐蔬菜店为食堂物资采购定点并签订了采购合同。

整改问题19末位表态制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对《党组议事制度》进行专题学习,进一步强化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好末位表态发言制度,提高业务能力水平,切实用学习成效推动寺管会各项规章制度更加规范化运行二是党总支副书记、现任党组书记到县委统战部汇报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同时做了一次书面检讨并承诺下一步工作中严防出现此类问题。

3.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问题20党员“三包五带五促”工作开展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充实完善寺管会《党员“三包五带五促”工作制度》,并组织学习,让党员干部掌握具体职责任务。二是责成党建办要规范建设党员三包五带五促工作台账,并定期实行通报相关情况。

整改问题21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员专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对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上做到了严肃规范落实。二是安排党建办工作人员到西藏自治区社会主义学院参加全区寺管会支部标准化建设研讨班培训,强化党建工作人员能力水平。

4.工作作风不扎实。

整改问题22决算报表不严谨。

整改情况:一是先后财务人员到县财政参加财务业务知识培训,学习财务政策及操作演示、防范电信诈骗、做账注意事项等,进一步提高财会人员综合素质,规范寺管会财务工作二是党组书记对财务分管领导、财会人员进行一次约谈,进一步严明财经纪律;按照党组分工规定,要求分管财务领导加强对财务工作的日常监督,对财务重要报表事项做到严肃把关审核,杜绝预决算执行不严

整改问题23项目推进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白定拉康线路老化问题,寺管会积极与市、县文物部门进行了沟通,20226月份已落实了20万急需改善资金,该项目在县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基本完成项目前期工作,经邀请四川景程工程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对白定拉康线路改造项目进行预审,最终预审金额为26.19万元,出现资金缺口问题,寺管会、寺庙派出所积极对接县文物局后得到了有效解决二是西藏久盛电力工程公司负责对白定拉康实施线路改造项目,并与2023717开工、729日完工改造,期间寺庙派出所负责安全生产和施工监督工作;于84日县文物局牵头,达布夏珠林寺管会、寺庙派出所、寺庙民管会主要负责人和西藏久盛电力工程公司负责人到白定拉康进行项目验收,通过检查验收一致认为线路改造符合项目清单及终验标准。

5.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问题242019年市委巡察回头看反馈的问题落实不力,仍存在党的理论学习不扎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未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寺管会党组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三级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和巡察反馈意见,以干部集中学习为抓手,以手机微信、学习强国载体抓实抓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每日30分钟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加强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宗教事务条例》五项管理意见等各项重要条例法规内容着力把政治理论学习成效作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的重要政治检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截至目前,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干部集中学习16,支委会6次,党日活动5次,党课1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撰写体会3次,研讨5次,参加线上线下考试5次。二是规范建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完善细化寺管会《党组班子工作任务分工》,明确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努力将寺管会政治生态从较好到好的转变。三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寺管会各项工作制度,特别是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确保不出违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后寺管会党组按照市委、县委巡察工作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寺管会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做出努力。

(一)履职尽责在日常工作落实中抓整改寺管会党组将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提请上级部门帮助解决或长期坚持的,明确分管责任领导、责任人,加强跟踪问效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章立制在堵塞制度漏洞中抓落实针对市委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完善的制度,抓紧进行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可行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

(三)廉洁自律在压实领导责任中抓纪律寺管会党组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坚守廉洁自律方面,党组成员带头做好思想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主要领导不触碰红线、守好底线的同时,亲自督办整改,着力解决短板弱项

(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在干净担当中抓成效在今后工作中,寺管会将巡察问题整改与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有效结合,切实履行好党组主体责任,在巡察问题整改中,既要改进作风,也善于发现苗头性问题,更要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93-732289618289033001);邮政信箱:山南市加查县达布夏珠林寺管会;电子信箱1223546968@qq.com

加查县达布夏珠林寺管会党组

20238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