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加查>加查旅游 > 旅游服务

看攻略 这份行前手册请收好

2021-07-26 10:19:56 来源:县网信办

http://www.xzjc.gov.cn/cgly_2366/202107/t20210723_3782940.html

7月的西藏,植被丰茂、景色多样,带上相机,开上心爱的车,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自驾游,是不少游客到西藏游玩的不二选择。那么自驾游应该选择什么样的车、需要准备什么……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希望对你的旅途有帮助。

自驾游必备装备

进入7月,西藏降雨多集中在早晨和夜晚,中午至下午通常紫外线较强,来西藏旅游,除了携带一些夏季衣物外,冲锋衣裤、薄羽绒服、雨衣、雨伞、舒适的防水运动鞋也是必不可少的。当然,为避免被紫外线晒伤,准备好防晒指数较高的防晒霜、防紫外线墨镜、外套及帽子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西藏大部分地区海拔较高,早晚温差较大,不少游客会出现高原反应、突发感冒、水土不服等情况,自驾游时可根据路线长短,购买便携式氧气瓶及感冒类、清火解毒类、肠胃不适类、抗过敏类、外伤类等简单医用药品。而且,西藏有的景点之间距离相隔较远,且部分路段人烟稀少、雨季路况较差,游客自驾游时需准备整套随车工具,如轮胎扳手、灭火器、水桶(备用水)、拖车绳(拖车杆)、工兵铲、车载气泵、千斤顶、快速补胎剂、警示牌(发生事故时提醒过往车辆)等,去高寒地区还需备防冻液、防滑链等,以备不时之需。

自驾游车型选择

西藏景点与其他地区不同,除集中在拉萨市内的几个著名景点外,想要探索更多雪域美景,则需要前往其他市(地),每个景点之间距离较远,部分地区的路况也较考验车辆的性能,什么样的车适合西藏自驾游成了很多游客最关心的事。

“在西藏自驾游,尽量选择空间大、轴距长、底盘较高的车,最好是越野车或者SUV,空间大可以装东西;轴距长,车子的稳定性比较好;底盘高,走在崎岖的路上不用担心车子托底。”在拉萨从事多年旅游租车业务的赵师傅告诉记者。

目前,自驾游选择较多的车型为丰田普拉多、Jeep牧马人、三菱帕杰罗 ,这三款均为四驱车,动力足、空间大、安全性能较好,遇到沙石路段也不用担心,非常适合西藏长短途自驾游。

自驾游驾驶技巧

高原气候多变,一天之内经历下雨、下雪、下冰雹都很常见,同时,高原含氧量较低,许多人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大脑反应会较为迟钝,所以初次进藏自驾游的游客,尽量不走夜路、不开快车,控制好车速。同时,进藏自驾游之前,需做好充分的路线规划、了解当地的天气状况,若前往的景点要经过沙石路段,可提前将车辆轮胎换成全地形通用轮胎,最大程度防止扎胎、爆胎现象的发生。

现在虽为夏季,但部分高海拔路段仍有冰雪天气,车上需配备防滑链及水桶,遇到冰雪路面时,需提前安装车辆防滑链,并使用4H或全时四驱,防止车辆打滑失控,必要时可把水浇到路面或轮胎上,这样可以增加轮胎与冰雪路面的摩擦力,减少事故发生。需注意的是,西藏部分地方的路段为临崖路,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过山体弯道时务必减速鸣笛,不可占用对面车道。

为了让大家在西藏有一个愉快美满的旅游回忆,来西藏自驾游的游客,务必带好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并可在进藏前一周服用红景天等抗高反药物,最大程度确保自己有一个舒适、顺利的自驾游旅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