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加查>加查旅游 > 民风民俗

历史悠久的加查县哲巴卓舞

2019-01-23 18:22:00 来源:加查县旅发委

  

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哲巴卓舞(3).JPG

图为正在演绎卓舞的当地群众


 加查县哲巴卓舞流传于加查县洛林乡哲巴村,2009年哲巴卓舞被列为自治区级非遗保护项目,自古流传着一种古老的鼓舞——哲巴卓舞,藏语叫“卓”。相传该卓舞赤松德赞为了恢复和弘扬佛法,派白色朗到尼波罗国求师,菩提萨赐他法名为益西江波。益西江波修成后和菩提萨一同回土蕃传教扬佛,并在桑耶建寺庙,期间出现了许多“人砌鬼拆”的诡异事件,为此特从天竺请白玛穷乃(莲花生)大师来,大师在举行盛大的镇魔仪式时,全藏各地派来歌舞队表演,而作为当时达布地区的卓舞表演队也前往桑耶进行了表演。由于哲巴卓舞舞蹈形式上的特殊性、难度和寓意上的特点,深受莲花生大师的喜爱,作为礼物大师送了一尊檀香木质男性生殖器宗教器皿。后来历代达赖喇嘛到琼果杰寺时要在琼果杰敬献卓舞。

整个舞蹈分十二段,每一段之间领舞者要说一些祝词和恭维的话,比如桑耶寺的顺利完工和对莲花生大师的敬佩之情、对桑耶山水的赞美、对人体肢体的解说等风趣的语言当中结束卓舞。跳卓舞的只能是男性,舞蹈的唱词节奏先慢后快,曲调低沉缓慢,动作沉重有力,动作大、节奏慢,如双臂的舒展,腿脚的起落都要悠然缓慢地进行,落地无声却浑然有力,所以哲巴卓舞的舞姿,显得异常刚健豪迈,气势磅礴,充满了舞蹈艺术的阳刚之美。

跳卓舞的人身穿彩色衣服,腰间挂着大鼓,挥动鼓槌,又进又退,步伐敏捷,整齐有力。卓舞服饰特别有讲究,就连 道具的颜色由红、黄、蓝、绿、白组成,代表五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