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加查>加查旅游 > 特色美食

加查核桃

2019-01-23 17:10:00 来源:加查县旅发委

  

加查核桃


 加查县盛产核桃已有几千年的历史,遍植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七、八人合抱之千年大树比比皆是,景观别致。品种主要有酥油核桃、麻雀核桃、铁核桃等10余种,以其皮薄、个大、肉嫩、肉满、肉质香醇甜润而誉满高原,是历代达赖喇嘛和达官显贵的贡品。目前我县共有核桃400余亩7000多株,年产核桃200余吨,年产值120万元。据测定加查核桃含油率64-80%,粗蛋白11.3-17.1%,既可食用,又可补脑健身,是优良干果和重要的中药材,同时核桃木材质细腻坚实,纹理美观,是军工和高级家具用材,根深叶茂寿命长,又是绿化山区、庭院和道路的好树种。

  加查核桃于每年四月下旬至五月上旬开花,九月中旬成熟。当地群众对每一种核桃都有独特的名字:按核桃仁质量高低,‘麻达嘎’意为含油量高,‘吉达嘎’意为皮薄、易碎,‘多达嘎’指皮厚坚硬。按质量高低,外部形态又分为三个等级;其一:“歇达”(也称沙达、麻达、贡嘎)核果具有含油量高、味香、脆甜的特点,果实卵圆形成长圆形,可取余仁。其二:“曲达”核果皮厚,表皮较麻刻,有涩味,内隔膜较发达,可取丰仁。其三:个小皮厚,缝合线平或呈耳形,多有麻刻,果顶丰或长,内隔膜极发达,取仁困难,成熟晚。

  加查水、土、光、热资源充足,发展核桃条件优越,具备发展潜力,市场广阔。加查核桃就其现有的规模和产量,供需矛盾突出,经常出现脱销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需要,大规模发展核桃是产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走农业产业化道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客观要求。因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县“十五”计划中明确提出了栽培优质核桃5000亩的宏伟计划,着力发展核桃包装,加工等产业,增加附加值,按现在标准,该规划建设完成后,全县核桃将达到5400亩10.7万株,年产量达到8000吨,产值达到9600万元。加查人民将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诚招四方来客,共图开发,打出加查知名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