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加查>援藏工作 > 援藏成就

加查县人民医院援藏医疗队获“全区卫生系统先进集体”表彰

2019-03-06 11:36:54 来源:加查县网信办

8月19日,首个“中国医师节”,西藏自治区召开庆祝大会,表彰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先进集体、个人,山南市加查县人民医院援藏医疗团队获得“全区卫生系统先进集体”表彰,成为全区本次获表彰的8个医疗单位中唯一一个援藏医疗单位。据悉,这也是加查县人民医院建成54年来获得的历史最高荣誉。

“两年多来,加查县人民医院开展新业务20余项,手术台次上升80%,门诊人次上升6.8%,出院人次上升14.3%,药占比下降7.1%,业务收入增加30%,婴儿死亡率下降到16.72‰,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提高到99.67%”。

在加查县,“中小病症不出县”已基本实现,农牧民群众不再因看病医病跑远路。加查县人民医院院长赵永忠代表宜昌援藏工作队在大会受奖后表示,这一切都和宜昌援藏工作队在加查县推进“组团式”医疗援藏分不开。

应受援单位加查县人民医院需求,宜昌市“精准”选派急需、紧缺援藏医疗人才,构建了“1+4+N”(1名院长、4名三年期、若干名短期专技人才)县级医疗“组团式”援藏模式。先后选派8名短期和5名三年期干部人才到加查县人民医院开展援藏工作。分别对口援助加查县人民医院行政管理、急诊科、麻醉科、妇产科、儿科、内科、检验科、CT室等技术薄弱科室。

2017年11月中旬,加查县人民医院创甲工作预评审顺利通过。以此为契机,宜昌医疗援藏工作队提出“创建二级甲等医院,建设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大力实施医疗卫生援藏精品工程”目标。帮助加查县人民医院推进全面改革,修订完善各类制度100多项。期间,促成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与加查县医院签订对口帮扶协议,获得从人才培养、重点科室建设、远程医疗、医院管理等方面的支持;与山南市人民医院结成医联体,初步实现资源共享,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宜昌医疗直通加查,更多疑难病症能在县内获得诊断、治疗。

在宜昌援藏工作队的支持下,医院信息化系统得到升级改造,CT、生化仪、牙科治疗仪等一大批新设备落户加查县人民医院,远程医疗平台在山南市12个县级医院中率先建成运行,CT室改造、产房改造、消毒供应室改造等项目全部竣工……加查的整体医疗条件获得进一步提升。

宜昌医疗援藏工作队以“带教”为手段,提升县域内医疗专业技术人才业务能力,在加查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宜昌援藏医疗人才除通过专题讲座、教学查房、疑难病案讨论、学术研讨、临床教学等方式加强业务指导外,还先后邀请宜昌市内医疗机构和宜昌市外援藏医疗专家21人次来加查开展讲座,培训200多人次。同时,推行将本地医护人员“送出去”培训,外派28人次到上级医院和宜昌市医疗卫生机构学习进修,2017年5月,9名人员在宜昌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业务培训。先后开展了剖腹产、腹腔镜、胃肠镜、骨折内固定等示范教学,实施的首例宫外孕腹腔镜手术,填补了加查医学史上的空白,使其在山南市县级医院中处于领先地位,业务辐射到周边县区。

两年多来,加查县人民医院持证上岗人数比例由原来的30%上升到了目前的40%,有3名外科医生通过援藏专技人才的“传帮带教”,已能独立地进行常规手术。

以健康为目标,宜昌“组团式”医疗援藏围绕加查县脱贫攻坚,积极参与健康扶贫。帮助建立因病致贫人口疾病数据库和就医数据库,开展因病致贫群众的跟踪随访,谋划推动建立大病救助基金和本县医院住院费用全额报销制度,让贫困群众不再因为看病掏腰包,帮助一批因病致贫的群众摆脱疾病,顺利脱贫。

把健康送到农牧区、企业、学校、寺庙。两年多来,宜昌援藏工作队医疗团队下乡参加义诊活动累计19余次,行程3000多公里,免费发放药品5万多元,惠及群众1万多人,凝聚了人心,促进了团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