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加查>援藏工作 > 援藏项目

宜昌援藏工作队在加查县推进国网电力标准建设

2019-03-06 11:40:57 来源:加查县网信办

加查,高原水电之都。沿雅鲁藏布江加查段三座大型水电站跨江而卧,装机容量51万千瓦的藏木水电站、正在建设中36万千瓦加查水电站以及拟建32万千瓦的冷达水电站,其密度和装机总容量在整个西藏自治区独一无二。

宜昌,被誉为世界水电之都,葛洲坝、三峡水电站等水电工程所在地。同时也是电力人才富集地。因为水电,宜昌、加查两地越数千里结缘。一批又一批的电力人才不畏气候巨大差异,从宜昌奔赴雪域高原,历经多年艰苦奋斗,把电力输送到了加查每一个角落,在这方热土构建现代化的输配电体系,他们用新时代电力人的才气、决心和勇气在雪域高原书写着两地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藏汉团结促电力改革

仁增,加查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截至今年,已在当地供电部门工作了16年。日前,仁增在和笔者聊起最近一年的工作时,这名藏族老电力认真地说到,“工作程序更讲究了,平时业务也多了,工资也更高了嘛”。

仁增说汉语还有点吃力,但和进藏刚满一年的援藏干部覃江关系却很“铁”。在这一年来,仁增和来自宜昌的援藏工作队队员一起跨雪山架电网,在突发断电后一同摸黑抢修,在山间河谷、铁塔上、树林间形影相随,同甘共苦。此外,仁增和其他11名当地电力蓝领还积极学习执行从宜昌传来的电力作业安全标准,在援藏工作队开设的职工夜校中学习电脑打字等技能,整体协调作战和工作效率都有了较大提升,在此基础上,加查电力还开启了电力小型分包的新业态。对于仁增而言,这些饱含新鲜元素的日常工作都增进了他们彼此之间的情谊,这份情谊比青稞酒更纯冽。

去年3月,仁增作为查电力系统的干部职工团成员到宜昌学习电力技术,覃江作了技术讲解,他没想到的是,时隔不久,会到加查来开展工作。现在,覃江挂职加查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已有一年多,这一年间,覃江把国网宜昌供电公司的优质服务体系毫无保留地植根在了加查。这一年间,以覃江为首的3名援藏电力管理技术人员和加查县当地的24名电力人齐心协力,把光明送到了加查县的每一个角落。

自2017年4月以来,宜昌援藏工作队主导解决了许多高海拔偏远地区电压不稳,电费抄收服务中的不规范,户外作业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等诸多问题,新建了多处供电标准台区,为同网同价提供了基础,此举不仅降低了用电群众的用电支出,同时也有效减少了私拉乱接现象,为群众用电安全增加了一份保障。

今年5月8日,国网公司SG186系统在加查县开通,加查县成为整个西藏自治区66个代管县电力公司中的第一个。该系统的开通大大减少了目前电费抄收核算中的人力成本,也为下一步在全县域内用电客户实现网上缴纳电费奠定了基础。

覃江说,这一切革新换代都依赖于藏汉电力人齐心协力,勠力推进。

加查实现同网同价

抄表、收电费是电力公司正常开展工作的基本保障,在推行规范抄收行为之前,加查普遍执行半年或者一年抄一次电表,收一次电费。许多偏远村在只有一块总表的情况下,因为管理不规范,单户群众的用电费用往往会超出实际用电应缴费用,其中,民用电费就能达到1.5元1度。为解决这项最基本问题,将用电实惠送到农牧民家中,覃江来到加查后第一件事是推行优质电力营销服务。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送发票、用户自行报销缴纳电费开始在加查实行,结束了以前送电费发票、帖报销单、找分管县长签字报销的模式。为大力推行新的电费结清模式,覃江通过加查县政府获得了加查县电视台的支持,每个季度县电视台都会播放电力民生通告,现在,加查每季度末月20日定为电费清缴日,这一举措也切实保障了公司电费回收率。从前的电表接线问题多多,部分电表因为接线错误并不计量。覃江来后,根据现状,开展用电检查,尤其是对专变用户的表计接线进行核查,确保计量准确。在标准台站建设和计量系统布置完善后,覃江开始组织加查电力员工收集SG186系统基础数据,完善“一户一档”资料。在上述工作基础上,统一电价。 “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中部电网销售电价” 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此时,普通群众用电已经降到了与内地同步的5毛多1度。

援藏援在电力一线

“蓝天白云、群山大川、山顶终年积雪……加查独特的高原风光很容易让人产生观光客旅游心态,四处走走看看拍拍照,一年多就过去了”,覃江说道。不过,除了日常管理工作,覃江大多数时间是身为“蓝领”身先士卒下到一线,架设供电设施、抢修、巡线……在来到加查的第一个月,覃江已将这片面积4646平方公里的土地跑了个遍,哪个角落电力故障需要人,信息会第一时间反映到覃江的手机里,在加查,覃江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

加查县城平均海拔3200多米,各乡镇、村的海拔普遍在4000至5000多米,克服高寒缺氧,是从宜昌来到加查开展工作的首要条件。在高山牧区,人口流动散居,永久性供电并不能得到保障,一些远离集中点的农牧民群众只能依靠太阳能每天维持几个小时的用电。2017年,覃江一行刚到加查不久就了解到了这一情况。

为给崔久乡偏远地方的农牧民通电,今年4月,覃江冒着大雪带队上到海拔4800米和5200米的地方安装变压器,由于吊装机械无法上山,覃江和随去的工作人员要从车上徒手抬着数百斤重的电力设备行进数百米,由于缺氧,覃江时常感到 “寸步难行”。在这种状态下,覃江和加查电力的员工每次都抢在天黑之前装好设备并调试通电,确保农牧民群众能及时用上电。

2017年8月的一天,覃江和同期援藏的几位同乡在家吃晚饭,近10点的时候,突然眼前一黑,停电了。原因很快传来——35kV加(加查县城)加(加查镇)线跳闸,覃江二话没说,赶紧联系抢修班组趁着夜色出发抢修,覃江深知,该线跳闸影响到的是加查镇、冷达乡和坝乡三个乡镇的群众用电。因为跳闸原因不明,覃江带着维修组沿着供电线路一路巡查,凌晨3点,到达坝乡定岗村时发现了问题,到次日早上8点30问题解决,覃江和抢修组员一宿未眠。

到了多雨季节,雷击电路跳闸时有发生,而这些情况多半发生在夜晚,覃江也早已经习惯了加查的昼夜温差,时常冒着夜晚刺骨寒风,赶往抢修一线,这一年中,覃江夜间处理跳闸情况近20次。

在多山地带,多雨往往伴随次生危害,去年7月的一次山洪,形成滑坡,对电网基础设施造成了不小的威胁,其中35kV加(加查县城)拉(拉绥乡)线一处铁塔基座外沿滑坡,铁塔随时有可能倒掉。覃江带着抢修队下午5点赶到事发现场,在泥水中争分夺秒抢修,修筑临时性稳固基础,晚上11点,险情得以控制,随后修复铁塔基座的后续工作在第二天白天完成,经过这件事,覃江也为类似地方的防护多了一份考量。

一年多,亲历无数个巡线抢修,覃江已摸透了加查县的全部供电线路的筋骨,任何风吹草动,覃江都已能以最快的速度预测出问题所在,成为了一名加查县“电专家”。

国电标准在加查生根

“有了这个系统核算就容易多了。”SG186电价核算系统的落地让仁增喜形于色,它着实减轻了他们这些一线电力人的工作难度。以前为了收电费做工作和用户发生不愉快的事情将会不复存在,仁增说到。

“三相三线、三相四线现在根本没问题”。仁增的工程技术有了很大提高,同时,现在的工作方式也有了新的变化,每周例行工作汇报和计划,报了计划,就能获得新的技术突破。而在覃江的主导下建立的安全工器具领用台账体系,让每一名外出作业的工作人员切身感受到了安全的重要。与此同时,加查电力“表计装接实训中心”6月上马,为当地电力人进一步熟悉和执行规范化作业提供了支撑。

规范供电服务的另外一项新事物,就是推行停电预告,通过紧密联系县乡政府及村组相关负责人,每次通过供电服务微信群发布停电信息,让更多群众能够及时掌握供电情况。

处处透着革新,处处显现着规范。覃江把在国网宜昌供电公司的行业标准种子播撒到了加查。为规范加查公司的运维检修工作,覃江主导更新了县域电网网络图、变电站主接线图。开展隐患排查,建立“一患一档”资料,一年来共对10kV线路巡视3次,累计处理缺陷40余次。在工作中推行“标准作业指导卡”,顺利完成35kV洛林乡、加查镇变电站增容工程。而保电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则首先顺利完成了重大节日、中考、物交会、春节等保电工作,为加查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出了电力人的担当。

“安全就是效益”,随着“加宜安全工器具室”的投用和安全规程考试的开展,安全理念深植加查电力人的心中。而今年6月份“加宜试验室”的开通,则对35kV及以下电力设备在上线运行前提供了体检的程序,将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减少了不必要的损失。

未来加查用电将是什么样子?覃江向笔者算了一笔时间账,2017年国家电网在加查投资2700多万,17个中心村进行了电网改造升级。而紧接着的要实施的是“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和加查县“十三五”配电网滚动规划。其中包括崔久乡泽木沟、吉隆囊35kV简易变新建工程和57个自然村农网改造工程,总投资将达4717万元,2018年到2025年,加查电网投资将达到1亿元,加查现有落后电网将全部获得改造升级,永久、稳定性供电和原远离集中居住点的供电问题将全部获得解决。

像查龙树一样坚毅不拔

去年10月,覃江患了一场感冒,吃药打针住院折腾了近一个月,即便如此,他仍两次深夜到加查镇送电。“脚踏实地”,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海舰在加查视察工作时,曾这样评价覃江。

去年11月,覃江到那曲和日喀则等地做检查工作,了解到了不同地市的电力情况。在海拔4300多米的那曲查龙电站,一棵查龙树生在光秃秃的电站空地中间,听人说,那是那曲的第一棵树。虽然时间过去了大半年,那棵查龙树的照片却一直留在覃江的手机相册里,他说,我们高原电力人不应像查龙树一样不畏高寒,不畏艰险,扎根这方土地,守望并默默奉献吗?

融入西藏,奉献西藏。覃江来到加查后,不仅在专业技术上带动了当地电力人共同进步,通过规范管理和发展新业态提高了加查电力的整体经营水平。同时,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积极学习“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实质,在工作中讲团结、讲奉献,齐心点亮雪域高原万家灯火,推动电力惠民、富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