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总结2022计划

2022-01-28 11:08:05 来源:加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指导,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似海恩情、特殊关怀。拉林铁路建成通车,完成了县乡村三级班子换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激励下,在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奋勇攻坚,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进的力度在加大。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1.24亿元,增长5.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247万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完成21797.57元,增长13.6%;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78639.2万元,同比增长28.01%新的动能在积聚。全年共计开复工项目80个(不含拉林铁路和加查电站),总投资达7.1亿元。招商引资项目落地5个。注册登记市场主体3305户,注册资金27.62亿元,从业人数达13421人,分别同比增长11.73%15.18%18.06%高的质量在显现。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5855.6万元,实现工业增加值46847.7万元,同比增长29.9%。成立西藏高原核桃产业研究所,加查核桃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加查虫草、加查木碗、加查石锅”地理标志商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商标有效注册量稳居全市第二。

— —坚持优化结构增动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与湖北安琪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益生菌、核桃肽等深加工产品上开展合作,进一步延长特色产业链条。核桃产量达到1100吨,同比增长14.6%,虫草产量达到2136.18公斤,同比增长6.5%,粮食产量达到7653.11吨,同比增长0.65%。加查水电站全部机组运营发电,积极做好冷达、街需水电站建设前期工作。征收500亩土地用于项目储备用地,工业基础进一步完善。开展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制作旅游宣传推介片,成功举办第十届加查达布文化旅游节和2021“冬游西藏”山南“3+1”精品旅游线路采风活动。接待游客近18.6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400.6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2.4%9.8%

— —坚持融合发展提品质,城乡统筹步伐加快。启动编制《县域国土空间规划》,县体育场观众台正式投入使用,实施县城照明提升工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建立了农村宅基地联审联批制度。新增划定机动车车位235处、非机动车位507处,县城环境秩序得到进一步改善。县城污水处理厂项目完成验收并试运营,在全县范围内设置了29个垃圾分类点,环保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民间资本投资11307.76万元的“加查县吉宗园建设项目”即将竣工,城市规模及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 —坚持绿色发展美环境,生态保护成效显著。编制完成声功能、农村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开展受污染耕地土壤采集工作,完成了各项环境监测工作,监测指标均达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制定了《加查县砂石采挖、水泥砖厂等“五大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扎实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工作。实施了热当检查站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共康村大桥周边和仲巴村周边生态修复项目;申报了19个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庄。完成卫生厕所改造4268座,兑现资金442.4万元。大力开展国土绿化,完成植树造林2500亩、种植经济林23000余株,全年未发生一起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切实用实际行动守护了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 —坚持发展成果惠民生,社会事业持续改善。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5%。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6755人、创收7329万元。义务教育初中阶段入学率和小学适龄儿童正常入学率达到100%,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在全市排名第二,取得历史上新的突破。县藏医院投入运营,新开发藏盐热疗等3种藏医特色新业务;建设了妇幼保健站、核酸检测实验室;免费筛查眼病103名、实施眼科手术28名,实施了首例腹壁切口子宫内膜异位症修复手术和老年性眼睑内翻矫正手术。足额兑现城乡低保资金、临时救助资金等620余万元。成立了7个乡镇残疾人协会;全民参保登记不断巩固,“五大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办理了50余项民生实事。全年新创文艺作品16个,开展送文艺下乡活动78场次,县达布数码影城正式营业,播放电影160余场次,为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提供了丰富的文化盛宴,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 —坚持“四个不摘”强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实现有效衔接。保持5年过渡期内政策连续性,将排查出的监测户5户,全部纳入监测对象,落实落细帮扶措施。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持续深化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健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编制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完成了努巧、热果示范点设计方案。青稞良种覆盖率达到100%、牲畜改良完成2200头。开工建设仁青林搬迁点2个配套产业项目。协调4家企业录入全国扶贫产品名录,6家企业合作社入驻自治区脱贫振兴馆,5家企业合作社入驻山南市帕哲乡村振兴馆,全年实现农畜产品销售1862万元,完成消费扶贫148.72万元。

— —坚持严守底线促和谐,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深化拓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创建活动,全面实施藏传佛教寺庙财税监管工作。安绕镇派出所荣获自治区表彰“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荣誉。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全年办结来信来访79193人次,督促兑现资金1497万元。畅通民工投诉渠道,全年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38367人,金额987.4万元。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常态化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 —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公共卫生安全有序。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对学校、虫草采挖点等重点场所加大防控力度,对非冷链集装箱及冷链运输、快递物流包裹、农贸市场等领域加大监管力度。大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圆满完成疫苗接种任务。全年累计投入本级财政财力130余万元,人力2700余人次,各级疫情防控卡点累计排查11万人次。

— —坚持勤政廉政树形象,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制定了《加查县人民政府党组理论学习计划》,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提高“政治三力”“七种能力”。制定了《政府工作任务交办、督办》制度,推动形成“马上就办、立即就办、办就办好”的务实作风。制定了《加查县公务接待办法》,明确标准、优化流程,把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8件、政协委员提案45件,办复率、满意率达到100%。同时,国防教育和后备力量建设取得新成绩,消防、武警、人防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组织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县上下迎难而上,负重奋进,共克时艰,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湖北省宜昌市的无私援助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顽强拼搏、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家致以诚挚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我县支柱产业还处于培育过渡期,产业规模小,基础设施薄弱,乡村振兴任务繁重,有效投资增长乏力。少数干部思想不够解放,担当不足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我们一定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解决。

2022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第二次党代会、县第十次党代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自治区、山南市提出的目标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努力推动加查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2022年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保持在8%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2%,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生态环境持续保持良好。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坚持产业立县,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进一步树牢“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是抓民生”的理念,抢抓国家“十四五”支持西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一步一个脚印,做实项目前期,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运一批,让更多的项目在加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按照发展壮大一产、服务培育二产、优化发展三产的思路,完成播种2万亩粮食,粮食产量达到7700吨,推广青稞良种7000亩,改造高标准农田1.4万亩,完成蔬菜产量1700吨。实施人工种草3000亩,完成畜种改良400头,完成复种面积5000亩,完成肉产量1600吨、奶产量4500吨。加快核桃肽、核桃油等农特产品深加工,启动雅江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申报工作。全力服务好冷达、街需水电站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支持和服务好永木二级、崔久抽水蓄能电站、冷达光伏发电项目前期工作。完善如米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持续扶持壮大木碗、石锅等民族手工业。推动藏药材产业提质增效。编制全域旅游规划,合理布局旅游精品线路,打造千年核桃林、汉盐等特色景点,力争接待游客数量、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4%12%以上。利用电商平台,将特色产品畅销全区全国,力争完成电商交易额3000万元。通过展销会、物资交流会等活动刺激消费,努力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争取5G网络建设覆盖到重点乡镇。

    各位代表!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只要我们找准比较优势,抓住自治区大力支持的七大重点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融入区内外大循环,加查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必定无比光明美好!

    二、坚持协调融合发展,激发高质量发展潜力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加强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完成剩余399户农房改造。实施努巧、拉岗示范点项目,推动热果村示范点项目。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5年提升行动,开工香木、坝村、江塘3个村人居环境巩固提升工程。继续实施沿江生态走廊核桃产业种植项目和热果村仁青林易地扶贫搬迁点经果林二期建设项目,持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开展好扶贫产业项目资产清查和后续管理工作。稳步开展抵边搬迁。扎实开展抵边搬迁动员宣传和搬迁入住工作,力所能及配套抵边搬迁相应政策,力争动员更多群众搬迁到边境地区。持续城市更新行动。力争开工建设县城综合管廊、给排水管网工程。实施县城滨江路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规划建设县域废品收购站点,建设过境大型车辆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力争解决联堆、联麦等3-4个行政村道路通畅问题。开工建设达隆曲治理和拉绥灌区工程,争取开工建设加查镇江北灌区江塘干渠等一批项目。

各位代表!融合发展是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关键抓手,也是拓展发展空间的强劲动力。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充分释放发展的潜力和后劲,就一定能够让加查的发展更加宽广、更可持续。

三、坚持改革开放,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

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加强达布投资有限公司运营管理,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建立健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制度。开工建设县政务服务综合大楼,持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质量,持续优化办事流程。全力搭建开放平台。加快仲巴冷链物流园、如米产业园建设,探索打造“飞地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研究制定“招商引资奖励相关政策”,鼓励全民招商。编制招商引资“掌上地图”,将全县基础信息、产业布局、资源要素、投资政策等全部列入其中,解决落地引资企业后顾之忧。争取安琪酵母、安康医院、诺一集团等更多优质企业投资落地。力争完成3亿元招商引资指标任务。有序推进受援工作。深化“创业手拉手、宜加一家亲”交往交流交融工程,实施好高原核桃产业技术研究等援藏项目。

各位代表!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只要我们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把创造的活力激发出来,把发展的潜力释放出来,汇聚更多技术、资本、人才,就一定能够在复杂形势下应对变局、打破僵局、创造新局。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拓宽群众就业增收渠道。探索制定企业吸纳就业奖励政策,争取完成转移就业6800人、创收4700万元,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加强合作社规范化管理,鼓励农牧民群众通过入股分红等方式参与到产业发展链条中来,加大村集体经济扶持和指导力度。健全完善根治欠薪机制,扎实做好“双拖欠”动态清零。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新建加查镇计点和龙巴幼儿园,实施安绕镇小学综合楼、坝乡小学教职工宿舍项目,开工建设县中学改扩建,提升教学保障环境。深化教育信息化建设,持续开好宜昌加查“空中课堂”,推进对口援藏省市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强化医疗服务能力保障。充分发挥远程诊疗平台作用,促进援藏省市优质医疗资源与加查本地共享。强化重大传染病防控和肺结核、肝炎、包虫病筛查救治,做好大骨节病、高原风湿病等地方病防治工作。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筹备举办好加查藏历新年晚会、第十一届达布旅游文化节。深入挖掘文化底蕴,持续做好文物保护和非遗申报工作,促进非遗活态传承。力争新创文艺作品18个。发挥好县文化广场、数字影院、乡镇文化站所作用,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文化服务。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医养康项目投入使用,落实好“双集中”供养工作。实施好公租房建设项目,争取高海拔乡镇供暖项目落地。安排一定经费,开展“解民忧、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各位代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只要我们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加查各族人民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我们党在加查的长期执政基础就一定会越来越稳固!

五、坚持绿色发展战略,严守高质量发展底线

强化生态保护修复。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工程,力争全年植树造林2500亩。加快推进易地搬迁拆旧复垦和拉林铁路、水电站等重大项目临时用地生态恢复及土地复垦验收工作。督促企业实施雅江流域鱼类增殖放流41.8万尾,保护生物多样性。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五大领域”综合整治。加强森林草原防火灭火。持续做好环境保护各项监测工作。完成县城范围1500户水表安装工作。做好迎接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准备工作。开展生态创建工作。创建55个行政村自治区级生态文明示范村,着手开展“两山”基地创建前期工作,落实好河(湖)长制,全力推进河湖“清四乱”。

各位代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只要我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就一定能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六、坚持稳定第一,强化高质量发展保障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进“雪亮工程”乡村覆盖。创新开展先进“双联户”网格化管理工作,

加快拉林铁路加查段联防配套设施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源头治理,践行“枫桥经验”,完善多级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深入落实“三级信访接待日”。强化执法司法供给,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加查。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建强国防后备力量,保持对分裂破坏活动高压严打态势,全面落实各项维稳措施,扎实做好二十大等重要节点维稳工作,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全面稳定。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完善寺庙管理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维护经济安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严守耕地红线。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保护种质资源,确保粮食特别是青稞安全。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强化全民疫苗接种,筑牢疫情防疫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和安全生产七大领域整治,确保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各位代表!稳定压倒一切,现阶段,维护稳定仍然是第一位的工作任务!只要我们坚持稳字当头,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各项既定维稳措施,筑牢各类安全防线,就一定能够实现社会大局持续长期全面稳定。

各位代表!重任千钧惟担当。我们要巩固思想武装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以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履职准则,严格落实《政府工作规则》和重大决策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制度,不断提升政府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廉洁从政,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四风”问题,争做“六个表率”,持之以恒打造廉洁政府。要开展好“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教育活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四查四问”落地见效,努力实现政府各项工作走在前、创一流。

各位代表!百年征程风正劲,雄心壮志再扬帆。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凝心聚力、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奋力拼搏,推动加查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