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五公开专栏 > 决策公开

加查县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落实情况 及“十四五”规划发展思路

2019-04-04 18:01:47 来源:加查县教育局

十三五”期间是我国全面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冲刺阶段,也是进一步促进我县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推进素质教育、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坚持“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深化教育改革,努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高位发展狠抓素质教育和教育质量提升工程,

教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基本满足了广大群众接受不同类别、层次、水平的教育需求,为加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为推动社会和谐文明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将有关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加查教育基本情况

全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5所,其中初中1所,小学7所,幼儿园17所,在校生3287人,专任教师280人。学前“双语”教育入园率。全县6周岁儿童共370人,在校(园)学生370人,学前一年入学率为100%5-6周岁儿童745人,在校(园)学生723人,残疾在校就读生3人,学前两年毛入学率为97.04%非农牧区4-6周岁儿童43人,在校(园)学生43人,三年入学率100%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巩固率。全县7-12周岁适龄儿童共1643人,本地小学在校生1649人、残疾在校就读生19人,小学正常适龄儿童入学率100%,毛入学率100.37%,在校生巩固率100%初中入学率和巩固率。全县13-15周岁校内外适龄少年共889人,本地初中在校生915人,残疾在校生12人。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02.81%,在校生巩固率100%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十三五”以来,加查县累计投资10142.25万元实施学校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34个;特别是20152016年期间,全县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扩建校舍面积6526㎡。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为各级各类学校架设光纤网络服务,配齐多媒体教室、教学电子白板、电子图书户外大型LED电子显示屏等硬件设施,积极申报教育信息化中心建设项目,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教育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全面优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资源,在全市各县当中,率先为所有学校新建了PU篮球场城乡学校之间差距显著缩小,学校建设品质得到明显提升。积极推进乡村幼儿园规划建设,改善学前教育办园水平,2016年至今,先后完成崔久乡、安绕镇惹米村、洛林乡措古点等7个乡镇、村级幼儿园建设,解决了当地群众子女学前教育入学难问题。

(二)教师队伍总量及素质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在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公务员考录、人才引进、西部志愿者留藏等举措,全县教师队伍由2015年的225名上升到目前280名,教师总量增长19.6%,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教师紧缺的困难;扎实推进教师教育培训工作,鼓励教师通过成人高考、函授等形式提升学历。目前,小学大专及以上学历教师比例2015年的95.7%上升至97.5%,初中本科学历教师比例2015年的83.1%上升至92.4%

(三)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加查县以迎接自治区中小学素质教育评估为契机,以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为抓手,认真开展教育教学常规工作,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全面发展。全县中小学双语教育普及率、小学数学课程开课率、中学数理化生课程开齐率、中学理化生实验课程开出率达到100%,中小学学生平均成绩稳步提高,中考参考率达到100%2所幼儿园达到市级二类幼儿园办园标准。

(四)教育教学资源配置不断优化。不断加大教师交流力度,借助援藏援疆万民教师、山南市“二下二上”支教交流工作平台,有效缓解中学和偏远乡镇学校教学管理、师资短缺、质量提高等问题,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11名援藏专业技术人才和53名支教教师先后参与到支教交流活动不断加大教师培训力度。近几年,我局通过国培、区培、地培、县培等方式,加大了教师培训力度,先后培训教师1100余人次,教师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显著提高,为我县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教育惠民工作成果不断巩固。持续深化教育惠民工作,突出教育扶贫工作目标,助推脱贫攻坚,落实西藏农牧民子女上大学资助、学生“三包”政策和营养改善计划,把惠教政策宣传好、落实好。2016年兑现全县363名大学生资助金279.9万元;2017年兑现全县465名大学生资助金350.76万元;2018年兑现全县589名大学生资助金443.1万元。2016年至今,落实“三包”资金2260余万元,营养改善资金350余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专业发展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我县无论是教师数量还是师资结构,都与教学班额、学科设置不相适应。部分课程师资力量还很缺乏,缺编现象仍然存在,造成部分学校教师教学任务过重,影响了教师的培训学习和自我提高

(二)学前教育机构编制问题亟待解决。2013年,我县双语幼儿园按照机构编制部门要求进行了撤销,目前无机构无编制,且全县现有幼儿园17所均无机构无编制,但承担着723名学前生的启蒙教育

(三)教育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近些年,我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但与同区其他县相比仍处在靠后位置。学校对学生的培优措施不完善,考入内地西藏班及重点中学的学生人数与其他县相比较少,教育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教育信息化建设还需进一步深化。近几年教育信息装备的投入力度虽然比较大,但中小学录播室尚未建立部分计算机配置较低,移动终端尚未完全覆盖,智慧教育平台建设仍处在筹备阶段

  1. 五”发展规划展望

(一)持续抓好教学改革一是加强与教育发达地区和学校的交流,积极学习、借鉴和推广先进的教育成果,认真总结教育教学中的成绩,大力开展中小考研讨、课堂评优、教学支持、教学论文评选等教研活动。二是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的转变,为学生构建开放的学习环境,提供多渠道获取知识、并将学到的知识加以综合应用于实践的机会,使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得到提升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三是加大教研工作力度,努力在教研教改方面出成果、出效益。不断强化教师对科研地位、作用和重要性的认识,强化教师的科研意识和教育要依靠科研的观念,增强开展教研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创造教育科研条件,加强教育科研力量,加大经费投入,配备相关器材设备,为教育科研工作提供物质基础。充分发挥教研在教育理论探索、教育教学指导中的作用,对课程改革实验过程进行评估、指导和监测,促进全县教育教学工作上水平。四是加快教育信息化步伐,以发展智慧教育为目标,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教育信息化专业教师队伍。增加信息化专项资金,并建立相应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智慧教育平台,加强教学移动终端建设,及时更新超过使用期限的电脑设备,结合“一师一优课”等活动动加大教师信息化教育教学技术培训力度。

(二)持续抓好制度建设。一是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整合各类评价体系,在全县教育质量激励评价办法的基础上,完善工作评价、量化考核、竞争激励、奖优罚劣等教育教学制度,落实教学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促进学校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二是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和课程标准,进一步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切实抓好教师备课、上课、评改作业、培优补差、考查等教学环节,组织开展听课、评课、教学反馈、常规检查、考试效果分析等活动三是积极探索推进教师管理制度,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工作积极性。逐步建立不合格教师退出机制,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三)持续抓好办学条件改善。结合全县教育工作实际和各学校现实需求,积极争取和实施办学项目。四五”期间申报项目(包括学前教育建设项目)共13项,总投资8340余万元,教育信息化中心、县第二幼儿园、村级幼儿园等项目列为重点实施项目。其中,2019年计划实施安绕镇小学学生宿舍、信息化中心、冷达乡多功能健身活动广场建设等3个续建项目,县中学规范学校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二期)、加查镇幼儿园、加查镇江塘村幼儿园、洛林乡郭西卡点幼儿园及学校饮水(机井)建设等6个新建项目,进一步优化办学条件。

加查县教育局(体育局)

20193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