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16
文号:
发布机构: 加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制办、外侨办、政务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
组配分类: 社会服务
发文日期: 2021-08-10 10:47

坝乡定贡岗村“虫草帮扶团”举全村之力帮助一人渡难关

时间: 2021-08-10

2021年3月5日,加查县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会议要求,要落实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的要求,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动员会结束后,加查全县立即掀起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学习热潮。

在远离加查县城、海拔4000多米的坝乡定贡岗村,一场将“学党史”教育落实到行动、由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发起、全村村民积极自发跟进参与的为群众办实事的帮扶活动,也在悄然展开……

突如其来大病 模范汉子瘫倒在床

坚才是坝乡定贡岗村的村民,身高体壮,吃苦耐劳,生意做得有模有样,也是远近闻名的模范带头人物,村里老百姓都佩服他的为人处世和劳动能力。去年,他不幸患上了风湿病,往日勤劳精干的汉子,忽然变得只能挣扎在床上,最基本地行动在他身上也都变成了巨大的折磨,苦不堪言。坚才的女儿正在内地读大学,随着家庭经济情况越来越糟糕,最差的时候,坚才只能考虑让女儿辍学回家。

虫草采挖是坝乡群众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两个月的虫草采挖季甚至能决定当地群众一年的生活质量。随着虫草季的到来,陷入困境的坚才也愈发焦急起来,于是他找到了村两委,希望通过村两委的牵线搭桥,找到一个能帮他采集虫草的人,帮他捱过这道难关,保留一丝让生活好转的希望。等以后病情好转了,生活也好转了,再去想办法还这个人情。

不忘初心宗旨 两委”班子展开帮扶

始终不渝为人民,是每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初心宗旨。定贡岗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得知此事后高度重视,为了不使坚才从此陷入困境,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专门召开会议,讨论如何帮助坚才渡过难关。

会议决定,召集全村党员同志,对坚才进行援助,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分别为坚才采挖虫草一天,当天所收获的所有虫草,全部无偿捐献给坚才,绝对不能坐视坚才的生活陷入困境,更不能允许坚才的女儿辍学!在村民陷入困境的情况下,村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此时此刻必须坚决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紧跟两委脚步 村民自发组团援助

万万没想到的事情,在定贡岗村发生了……

在村两委全体党员干部决定以“每人贡献一天”的形式对坚才展开帮扶以后,全村老百姓立即作出响应,村民们纷纷决定紧跟村两委的行动脚步,全部加入到此次行动中来,每家每户都分别帮助坚才采挖一天虫草,所得收入全部捐献给坚才,用实际行动表达“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村民们纷纷表示,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光靠村两委党员干部的力量也是有限的,但是如果全村每家每户都参与到这个帮扶中来,那释放出来的能量足以帮助坚才渡过这个暂时的难关,只要统一思想,团结就是力量!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发动下,全体村民的主动响应跟随下,一个依靠全村力量帮扶一户困难群众的“虫草帮扶团”,正式在定贡岗村形成!

两个月的虫草采挖季很快过去。6月中下旬,在定贡岗村两委班子成员、老百姓代表和村务监督员的共同见证监督下,经过清点,全村通过采挖和出售虫草的形式,共计为坚才筹得23000元资金。而坚才的女儿,也在党员干部和村民们的帮助下,顺利读完了这个学期。

学党史办实事 坚持一切为了人民

据了解,对于坚才的帮扶,只是定贡岗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自“学党史”教育开展以来,定贡岗村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实际工作中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今年以来共开展类似的帮扶活动四次,这里面包括对其他重病致困群众的帮扶,对车祸致困群众的帮扶,以及党员干部主动为房屋受损群众修缮房屋等等。

一次次行动不仅使一户户村民避免了滑入困境的深渊,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让村民们切身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光辉和温暖,加深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次次地主动出击,也深化了该村村两委党员干部们,对“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党的宗旨和性质的认识。

伴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加查县坝乡定贡岗村“虫草帮扶团”在村两委的发起下举全村之力帮助一人渡难关的感人事迹,正在坝乡传开,正在加查传开,正在每一寸党的光辉照耀的地方传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