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46
文号:
发布机构: 加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制办、外侨办、政务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 2021-10-15 11:57

异地就医购药官方答疑!

时间: 2021-10-15

异地就医购药

—热点问题—


“我为什么要备案?”“通过什么渠道备案?”“备案地该如何选择呢?”近日,我局工作人员经常接到这样的咨询电话。今天关于异地就医购药的官方回答来了。




请问我可以在区内、区外直接就医购药吗?


答:7月31日24时起,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西藏全面上线。
    目前,西藏参保人员已实现在区内、区外所有联网定点医药机构就医直接结算(含住院医疗费用、门诊医疗费用和定点零售药店购药费用)。
    新平台上线后,西藏原医保卡已停用,参保人员在区内就医可使用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证、社保卡直接结算;在区外就医(属于当地定点医药机构,并且已联网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目前可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社保卡直接结算。此外,在区外参保人员,也可以在我区完成相关医保业务的直接结算。




请问哪些情况下我需要进行异地就医备案?


答:当参保人在参保地之外跨市、跨省住院治疗时,参保人需要在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西藏平台进行异地就医备案,备案完成后即可在异地进行医保实时结算




图片

请问有哪些异地就医备案的渠道,我应该怎么操作?


答:目前异地就医有三个备案渠道分别为在线备案、电话备案、窗口备案。

在线备案流程:

1、打开“西藏医保”微信小程序,点击“服务”,找到“我要办”,点击“异地就医备案”按钮,阅读备案告知书。


2、来到异地就医备案信息登记页面,需要填写的信息内容包括就医地(备案至省级、地市级、具体定点医疗机构均可)、异地申请类型、异地联网方式、区外居住地址、开始日期、结束日期、备注及申请理由等多项。(注:开始时间必须选在入院时间之前,否则将影响出院结算)

3、按照自身实际情况填写、提交,系统反馈提交成功后,参保人员就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备案电话:

      自 治 区 0891-6609963 6655654

      拉 萨 市 0891-6569957

      日喀则市 0892-8822407 8822495

      山 南 市 0893-7667762 7667738

      林 芝 市 0894-5816882 5816883

      昌 都 市 0895-4980183

      那 曲 市 0896-3929727

      阿里地区 0897-2901074




图片

请问在异地就医是否享受和参保地一样的医保待遇?


答:按照现行有关规定,西藏参保人员在区外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的住院医疗费用,执行“参保地政策,就医地目录”规定的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医疗服务设施和诊疗项目范围);医保住院结算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等执行西藏及户籍所在地医保部门现行标准。

提醒

西藏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在选择异地就医前一定要做好备案。

直至出院前仍未完成异地就医备案者,将在报销时在原有基础上降低10%的报销比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