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2-00018
文号:
发布机构: 加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制办、外侨办、政务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组配分类: 财政信息
发文日期: 2022-04-27 10:55

坝乡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时间: 2022-04-27

坝乡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一、部门概括

1.部门主要职责

2.部门基本情况

二、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部门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3.部门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4.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5.非税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说明

6.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7.“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8.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9.名词解释

三、部门预算公开表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财政拨款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表

9.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表

10.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表

11.政府采购预算表

坝乡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的说明

根据《预算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13号)和《财政部关于印发<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财预〔2016〕143号)要求,依据《关于下达加查县2022年预算指标的通知》(加财预指〔2022〕1号)文件精神,我部门积极开展预算公开工作,现将我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如下:

一、部门概括

1、部门主要职责

(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以“五个好”乡(镇)党组织建设为目标,以“强乡带村”工程为切入点,切实加强乡(镇)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全面带动村居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扩大党组织在农牧区的工作覆盖面。教育引导乡村党员干部围绕服务群众创先争优,努力为农牧民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教育管理,着力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加大农牧民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的发展力度,不断壮大党在农牧区基层的力量。

(二)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创新工作机制,推行村务政务公开,扩宽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加强寺庙的管理服务和信教群众的教育引导,坚决抵御境外敌对势力,决不允许宗教干预司法、行政、教育和经济建设。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妥善处理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及时化解农牧区各种利益矛盾和纠纷,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确保农牧区社会稳定。推进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行职责,通过“一站式”服务、办事代理等多种形式,方便群众办事。

(三)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牧区和谐。加强农牧区基层干部队伍思想观念和作风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科学的政绩评价标准和考核体系。发展基层民主,建立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程序和机制。依法开展村民自治,推动农牧区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促进农牧区和谐发展。

(四)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牧民收入。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扶持典型和示范引导上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积极探索发展农牧区经济的有效形式,做好乡村发展规划,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加强农牧区基础设施和新型农牧区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强农惠农措施,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农牧民合法权益。

(五)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农牧民最急需的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牧区公共服务。充分利用和整合农牧区资源,为农牧民提供有效的科技、教育、文化、信息、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济等方面的服务,管好用好国家转移到农牧区的各种资金,为农牧区提供必要的社会保障,形成立体、多方位的服务体系。

(六)承办县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二、机构设置

(一)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西藏山南地区加查县坝乡设5个内设机构,不定级别。

1、党政综合办公室

主要职责:承担党委、人大、群团组织的各项日常工作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统一战线、精神文明建设、工青妇及党内统计等工作。协调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相关工作。承担政府的日常工作和经济产业发展规划、社会事业发展规划的制定,负责政务信息、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统计、政务监督等工作。协调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

2、经济发展办公室

主要职责:承担发改、财政、统计、制定经济发展规划、国有资产管理、安全生产、扶贫等工作,组织实施农业产业化和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农业生产提供服务,制定并组织实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规划,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组织农业资源开发和科技开发,发展高产高效农业,指导农、林、水、牧、副等各业发展规划、生产经营工作。

3、社会事务办公室

主要职责:承担防汛抗旱救灾、动植物防疫、安全生产、文化卫生、教育体育、科学技术、优生优育、村镇规划建设、民政事务、残疾人保障、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工作。

4、维护稳定和综合治理办公室

主要职责:承担人民武装、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民族宗教、寺庙管理、安置帮教、群防群治等工作。协调与维护稳定相关工作。

5、财政所

主要职责:承担乡财政预决算的制定和财务日常管理工作。

(二)事业机构

西藏山南地区加查县坝乡设4个事业机构,副科级。

1、卫生院(优生优育服务站)

主要职责:承担乡镇医疗、保健、疾病预防和优生优育技术服务等工作;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承担公共卫生管理、卫生行政管理等工作。

2、农牧综合服务中心(畜牧兽医服务中心)

主要职责:承担乡镇农牧技术推广、农机、种子推广、科技培训、蔬菜种植、草原管理、畜牧兽医、兽防、野生动物保护、渔业、林业和水利等工作。

3、文化服务中心

主要职责:承担远程教育站点的维护使用和乡镇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图书、群众体育等工作。

4、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主要职责:负责乡机关后勤保障工作。

(三)派驻政法机构

西藏山南地区加查县坝乡设1个派驻政法机构:

1、公安派出所,正科级。

主要职责:1、收集、掌握、报告影响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稳定的情报信息;2、管理辖区内的实有人口(包括常住人口、暂住人口);3、依法管理辖区内的特种行业、公共娱乐服务场所和枪支、弹药、爆炸、剧毒等危险物品;4、配合有关部门预防火灾、爆炸、剧毒等治安灾害事故;5、依法监督、指导辖区内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治安保卫工作,宣传、组织、指导群众开展安全防范工作;6、通过日常治安防范和管理工作发现违法犯罪线索查破刑事案件,保护犯罪现场,并协助侦查部门侦破案件;7、依法查处治安案件,调解治安纠纷;协助上级公安机关做好处置群体性事件工作;8、接受群众报警求助,为群众提供服务;9、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人员编制

1、西藏山南地区加查县坝乡核定行政编制17名,其中:乡镇领导职数11名,分别为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镇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兼副镇长,政法委员兼副镇长,副镇长,武装部长。党政综合办公室2名,经济发展办公室1名,社会事务办公室1名,维护稳定和综合治理办公室1名,财政所1名。

2、核定事业编制26名,其中:卫生服务中心(优生优育服务站)9名,副科级领导职数1名,农牧综合服务中心(畜牧兽医服务中心)8名,副科级领导职数1名,文化服务中心4名,副科级领导职数1名,机关后勤服务中心5名,副科级领导职数1名。

3、核定政法专项编制6名,其中公安派出所6名,科级领导职数3名

二、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部门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预算收入总计1221.96万元,比2021年预算拨款1075.75万元,增加146.21万元,增幅 13.5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415.53万元,2021年虫草采集管理费用纳入预算。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21.96万元。相应的,部门预算支出安排1221.9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46.21万元,增幅 13.59%。其中:基本支出预算649.08万元,项目支出预算572.88万元。

(1)基本支出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49.08万元,与2021年575.03万元相比,增加74.05万元,增幅12.88%。主要原因是是人员工资整体上涨。

(2)项目支出

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572.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72.88万元,与2021年466.3万元相比,增加106.58万元,增幅22.85%,主要原因是2021年草原植被恢复费纳入预算。

(3)政府支出功能分类指标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47.2万元,本年财政拨款安排947.2万元,与2021年856.79万元相比,增加90.41万元,上涨10.55%。主要原因是工资整体上涨。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72万元,与2021年53.44万元相比,增加48.28万元,上涨47.46%。主要原因是2021年增资导致社保基数上涨。

卫生健康支出42.12万元,与2021年36.31万元相比,增加5.81万元,上涨16%。主要原因是2021年增资导致社保基数上涨。

住房保障支出47.57万元,与2021年39.4万元相比,增加8.17万元,上涨20%。主要原因是2021年增资导致住房公积金基数上涨。

2、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公用经费)预算安排32.0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安排32.0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3.5万元、手续费0.02万元、电费2万元、邮电费1.86万元、差旅费1万元、工会经费8.0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12万元,租赁费1.5万元。

3、部门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未增长,主要是没有因公出国(境)。

(2)公务接待费基本支出0万元,2021年无公务接待。

(3)公务用车购置费65万元,较上年增加65万元,主要原因:购买一辆垃圾压缩转运车。

(4)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较2021年7.81万元增加0.19万元,增长2.43%,主要原因是油价上涨。

(5)会议费0万元,2021年无会议费用

(6)培训费0万元, 2021年无培训费

(7)机关运行费(基本支出),16万元,较2021年18.61万元减少2.61万元,下降14.02%,主要是人员减少公用经费降低。

4、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2:本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5、非税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说明

2022年本部门没有单位涉及非税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

6、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22年,按照“指向明确、具体细化、合理可行”的原则,我部门纳入部门(单位)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同时,我部门预算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32个,涉及财政支出157.358万元,具体项目是:驻村工作队取暖费、坝乡双联户经费、坝乡综治工作经费、乡人大经费、大学生村官补助资金、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工作经费、坝乡社会流从宗教服务人员管理、坝乡第一书记办事实经费、坝乡强基惠民工作经费(文艺演出)、坝乡乡镇食堂补助、图书馆、群艺馆、综合文化中心等免费开放、坝乡政协办公经费、坝乡支部党建经费、坝乡治安联防及矛盾纠纷、坝乡驻村工作队经费、坝乡两新支部活动经费、坝乡环境综合整治经费、坝乡党风廉政活动经费、坝乡维稳经费、坝乡安全生产、坝乡村级党建经费、坝乡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困难群众救助补助(临时救助)、坝乡党建经费、坝乡派出所党建经费、坝乡民族团结创建经费、残保金、变压器基本电价、保洁员补助、乡村振兴专干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保险费)。我部门将认真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完善评价指标体系,规范评价标准,确保绩效评价结果真实、公正、客观、准确。

7、“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2年财政核定我部门“三公”经费预算8万元,较2021年7.81万元增加0.19万元,增长2.4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较上年无变动。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动。公务用车购置费65万元,较上年增加65万元,主要原因:购买一辆垃圾压缩转运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较上年增加0.19万元,增幅2.43%,主要原因是油价上涨.

8、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2)政府性基金: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规定,为支持特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事业发展,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偿征收的具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资金。

(3)上年结转:是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的收入预算未执行完毕,需结转本年度按照原用途继续使用的结转资金,以及以前年度收支相抵后的盈余或亏损结余资金。

(4)基本支出: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反映为行政单位提供各类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发展和改革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但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之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反映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照国家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机关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各项支出。

三、部门预算公开表

附件表格

我部门郑重承诺,本次公开的所有数据真实、完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