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加查县教育事业改革发展40年回眸

2019-04-17 12:51:11 来源:加查县政府办

改革开放40年以来,在西藏各级党委和政府亲切关怀下,加查县各学校硬件条件和建设师资队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0年,秉承“国以人立、教以人兴”理念,加查县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深入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作为教育工作的生命线,教育发展水平得到稳步提升。

教育体系不断完善,40年间,完成了义务教育、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素质教育的过渡;学前教育稳步发展,基础教育稳步推进,学校教育与养成教育、社会教育有效衔接,学生面貌焕然一新。内涵式教育不断发展,消除了重点班和大班等现象,特色办学理念得到实现,校园文化进一步浓厚,培育打造了一批特色学校。教育惠民成效不断显现,免费教育惠利广大家庭;实施了学生“三包”政策和营养改善计划,仅2016至2018年累计拨付农牧区中小学(园)学生“三包”经费2285余万元,支出营养经费360余万元,为青少年学生茁壮成长提供了经费保障;实施了教育促脱贫工作,全面落实大学生资助政策,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累计资助大学生1417人次,兑现资助金1000多万元;资助建档立卡大学生125人次,兑现资金近30万元;解决了流动儿童、残疾儿童入学问题,群众对教育满意度不断提升。

加查县安绕镇小学六年级学生次白说,在六年的小学时光里,深深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西藏她这样农牧民子女的亲切关怀,“我们能坐在窗明几净、风景如画的校园中学习,每天都能吃到营养丰盛的三餐,而且享受到各类营养品,能在这么优越的条件下快乐学习、幸福生活都是伟大的党给我们的”。

学校教学条件日臻完善,实施了一系列学校新建、改建、扩建工程,一栋栋标准化教学楼、办公楼拔地而起,为学生学习环境更加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图书室、音乐室、舞蹈室、书法绘画室等各种功能室一应俱全,陶冶了学生情操。信息化建设助力教育事业发展,从传统的黑板教学到多媒体教学,再到电子白板、网络教学,信息化在辅助教学的同时,也为青少年学生开阔新眼界、接触新事物、学习新知识提供了窗口。

教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队伍总量呈逐年上涨趋势,人才交流、“组团式”教育援藏带领越来越多的优秀年轻教师、高学历教师投入加查县教育各项事业建设;教师结构趋于合理,形成了高级教师引领、中级教师带动、初级教师为主的现代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格局,培育了一大批骨干教师、优秀教师。教师队伍服务管理走向规范化和科学化,教师评价激励机制从无到有、从有到完善、从完善到精细,教师队伍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教师职业获得感得到充分体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