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从榜尾到榜眼!宜昌教育援藏“小组团”助力加查县中学三年涅槃

2021-07-25 11:53:13 来源:县网信办

7月24日,中国奥运军团在东京拿下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与此同时,加查县中学也拿到了属于他们的“金牌”——在当日公布的山南市中考成绩榜上,加查县中学以485分的总平均分,大幅跃升至全市县级中学第二名!仅次于长期位居第一的扎囊县中学。

与此同时,该校还同时创下多项好成绩:12名学生总分达700分以上;47名学生总分达600分以上;71名学生总分达500分以上;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英语四科成绩均居全市县级第一名;八年级两名同学以80分的满分成绩取得全区生物单科状元……

从全市倒数第一,到倒数第二,到倒数第五,再到全市县级正数第二,加查县中学成绩在三年内大幅扭转乾坤创造奇迹的背后,有一股力量不可忽视,他们就是来自湖北宜昌的援藏教师团队。今天,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个靠扎实的工作来挑战奇迹的团队。

马银才:现任宜昌市第四中学党总支副书记。在加查县中学任教学副校长。

在援藏的三年里,围绕“两个融合”,发挥“三个作用”,马银才老师带领宜昌援藏教师团队履职尽责,配合班子工作,与全体教师一道共同努力,务实创新,破解难题和瓶颈,弥补短板和弱项,谋划学校发展规划,构建现代化学校管理体系、课程体系及教育体系,落实"五个100%"教育目标,促进学校提档升级和内涵发展,教育教学质量大幅度提升,推进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出现新局面,助推全县教育发展上了新台阶。先后被湖北省援藏工作队、山南市教育局、加查县委县政府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援藏教师"“优秀教师”“全县三优一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文学永:现任湖北五峰中小学教研培训中心主任。在加查县中学任教语文和历史学课以及专职教师。

学永老师前期以语文教学实践探索为主,以课题《部编语文教材在西藏农牧区的应用研究》为抓手,引导中学语文组开展新教材的应用探索,课题组成果丰硕,并公开发表研究论文《教学的规律》,对加查中学的语文教学研究起到了一定的推进作用。同时,应教育局教研室邀请,为全县教育管理者做课题研究讲座,深入全县各小学,对全县课题研究和语文教学指导。为全县教学研究、教育信息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宏观决策提供参考意见。

学永老师后期为学校解困,承担三个班毕业班的历史教学。现学现教,深入研读历史课程标准和历史教材,以自己的教育理论功底,不断探索适合于本校学情的历史教学方法,以三十几年的敬业精神,起早贪黑与学生共同学习。学生学习历史兴趣弄,进步快,成绩好。

文老师注重民族团结,谦虚谨慎,善于向当地教师学习,与当地师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积极主动完成学校各级各部门安排的所有工作任务。先后受到学校、加查县委县政府、湖北援藏工作总队的表彰,授予其“优秀援藏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教育事业单位工作者”等称号。

刘俊:现任宜昌市第二十八中学副校长。在加查县中学任语文教师。

在西藏这个地方坚定援藏初心,刘俊老师用情怀智慧理念担当,不断战胜高海拔带来的身体磨损,克服家庭父母年老体衰的诸多困难积极思考,不断实践调整,三年如一日,用心竭力为学生成长引路、为学校发展服务、与藏亲融处,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深受学生喜爱、同事信任、领导赞许。

学生已经不仅仅是刘俊老师的学生,更是的孩子。语文课上,有时化身成杜甫,有时又幻化成李白,有时会模仿闻一多,有时会扮演陶渊明,或激情演讲,或动情朗诵,或情景表演。经过不断的训练和调整,孩子们对语文的兴趣越来越浓,学习效果也在不断显现。

2019年5月起开展的“就这样写作文”藏区作文教学实践活动以来,刘俊老师至今已经为自己所带班级和毕业班的学生上作文课近40节,自制作文课件10多个,完成作文教学思考文章5篇,基本形成了适合藏家孩子的“激趣、授渔、研磨、分享”作文教学模式。开创性的实施“为他人喝彩,为自己点赞”活动,鼓励学生自我发现,自我评价,自我肯定提升学生的信心,这一活动受到湖北省教育厅相关领导的高度赞许。

何忠斌:现任宜昌市第四中学化学教师。在加查县中学任化学教师。

在加查的日子里,何忠斌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锻炼、一起玩耍清晨,孩子6点就起床,和同学们一起参加早读和晨练傍晚,他披着彩霞和孩子们在操场上锻炼和读书;晚上两个小时的晚自习,和同学们一起做作业,批改作业、讲解答案。

加查县中学,何忠斌老师先后三次报名参加山南市教育教学比武大赛和西藏自治区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山南市举办的初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和实验教学技能大赛中,何忠斌老师取均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山南市教育局随后选派何忠斌老师参加了2019年西藏自治区教育教学比赛。在这次比赛中,何忠斌老师取得了化学组一等奖。随后,何忠斌老师还被评为加查县中学教学能手,并在2019年全县教育大会上被评为优秀援藏教育工作者。2020年,何忠斌老师入选山南市第一届教育人才库、评审专家库成员名单。

每年毕业季到来时,何忠斌老师都坚持为300多名九年级毕业生每人拍一张学校生活照,为每一位藏族孩子留下在加查中学的美好瞬间。

田云:现任兴山县昭君镇初级中学物理教师兼实验员。在加查县中学任物理教师兼实验员。

2020年由于县中学的物理老师紧张,田云老师同时任教三个班物理课,压力较大,但田云老师仍然能兢兢业业地把上好并且主动带领学生开展物理实验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田云老师多次病倒。

2021年3月,田云老师临时受命负责九年级6个班的物理实验操作培训,对物理实验器材进行了彻底的整理归类,及时补充了实验器材,满足最低24组学生实验要求。在科任教师和班主任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县中学毕业班物理实验操作考试人均超过28分(实验操作30分),为西藏自治区首届中考改革物理考试做出重大贡献。

杨宇:现任当阳市慈化初级中学生物教师,兼教务处副主任。在加查县中学任生物教师。

在三年援藏过程中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的付出。杨宇老师始终坚信,事业是干出来的多干少说或者不说。为了更好适应和服务对当地学生的教学,杨宇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尝试各种教学方法,以便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进藏第一年,由于学校缺数学老师,杨宇老师甚至从生物跨界到带两个九年级班级的数学课,无条件服从安排。

刚到西藏时,杨宇老师身体不适,早自习,晚自习仍然总是提前到岗,每周三十几节课,每天也总是拖着疲惫的身体披星戴月回家。寒假期间补课多达二十几天,远离家乡的杨宇老师也有小孩,也有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但他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生物是会考科目,总分80分要记入中考成绩第三年带八年级三班生物,学校没有安排专门的生物实验老师,除了正常上课时间以外,还牺牲中午的休息时间给学生做实验,讲实验。在这三年中,这种状态成了杨宇老师的常态,再苦再累也不作声,身体不适生病也一直怀着老西藏精神咬牙坚持,终于圆满地完成了三年的援藏任务,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